升學解碼

英國兩大精英公立文法寄宿學校 2月25日招移英港生 2023年9月入學

家長想起英國的優質教育,就想起它的古雅建築的紅磚屋寄宿學校,而在英國的精英教育制度下,除了私立寄宿學校之外,英國的國民免費教育,亦有為國民子女設立公立精英文法中學(State Grammar School),學生要過五關斬六將,以11+學術能力考入去,就好像香港升中呈分試派入Band 1學校一樣。根據英國下議院教育報告顯示,英國全國有一百六十九所文法中學,只有成績前5%英國最優秀學生才能考入去,學位爭崩頭。當中亦有文法中學是有寄宿設施的,過往英國公民的子女就可以申請,時移勢易,今天英國的公立文化寄宿學校開放給有BNO Visa家庭的子女申請,如子女跟父母以BNO Visa簽證到英國定居,有資格可以申請英國公立文法寄宿學校,與私立比較學術成績相近,但不需要付學費,只要交寄宿費,寄宿費為普遍私立學校的三份之一,如果能考入,這無疑是非常優質的教育選擇,實在是個難得機會。

 

兩所英國享譽盛名位於中部成績最好的文法寄宿男校(中六Sixth Form十二級起收女生),現在港招收BNO Visa 移英的子女,一所是Haberdashers’Adams School,而另一所是Lanca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。

 

Haberdashers’Adams Grammar School成立於1656年,是一所公立的精英文法寄宿學校(Selective Grammar Boarding School),位於Shropshire郡的Newport 鎮,學校距離伯明罕(Birmingham)和曼徹斯特(Manchester)約一小時車程。學校GCSE及高考(A-Levels)成績一直是英國公立學校中的前二十名,亦一直是 Shropshire郡學術表現最好的學校,提供中一至中七的課程。它本身是男校,但在高考的兩年亦會接受女生入讀。學校有超過八百六十名學生,其中有大約一百名寄宿生。2022 / 23年寄宿年費:七年級至十一年級為一萬三千零一十一英鎊,十二年級至十三年級為一萬四千二百六十八英鎊。

 

學校近年的A-Level表現非常亮眼,學生在公開試中屢獲佳績,升讀英國各家名牌學府,當中包括劍橋、牛津、倫敦大學學院、伯明翰、曼徹斯特、諾丁漢及華威大學等。這些都是在學術研究領域中享譽國際的頂尖大學。2022 A-Level成績:共有一百八十名學生參加了A-Level課程,全部學習了三個或更多的A-Level課程。總體而言,學校合格率100%,其中51%的高考等級為A * / A,74%的A *-B 級。2022年,超過80%的學生成功進入自己首選大學,其中包括十一名學生成功升讀劍橋、牛津大學,十八名學生升讀醫學、牙醫科和獸醫學。

 

另一所Lanca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也是英國最頂尖文法中學之一。它自十五世紀起受英國政府贊助以來,不僅歷史悠久,孕育出不同界別的英國名人,2019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Peter Ratcliffe也是該校的舊生。學校位於英國中部Lancashire的城市Lancaster,是一所大型公立寄宿文法學校及日校,現有逾一千名學生,約十分一為寄宿生。學校提供中一至中七(Year 7-13)教育。本身是男校的它,在2020年起於預科階段(Year 12-13)接受女生入學及寄宿。2022 / 23 年寄宿年費: 七年級至十一年級為一萬三千二百八十七英鎊,十二年級至十三年級為一萬四千二百三十二英鎊。Lancaster鄰近英格蘭湖區(Lake District),距離倫敦約兩小時三十分鐘的火車車程,距離其他城市如Liverpool、Manchester市中心分別約九十和六十分鐘車程,Manchester Airport的鐵路亦能直達。

 

Lanca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的教學水平高。2019年的視學報告中所有範疇都獲英國教育標準局(Ofsted)評為最高級別「傑出(Outstanding)」。在英國會考(GCSE) 和高考(A-Level)的成績表現上,LGRS現時是全英國Top 2%的公立學校。2022年約有十四位學生獲牛津及劍橋大學錄取。2022年,學校在英國高考(A-Level)考獲學校歷史上最高比例的A*和A成績(62.9%),超過四分之三的考試成績為B或以上(76.9%)。近三分之一(32.8%)的考試獲得了最高的A*等級。 而2022 年GCSE成績方面,近三分之二(63.2%)的考試成績為9到7,41%的考試成績為8或9,22%的考試成績為9分。

 

這兩所英國享譽盛名的文法寄宿男校將於2月25日(本周六)「2023英國優質寄宿中學及私立日校教育展」在港招寄宿生,現接受2023年9月跟隨父母BNO Visa簽證移居英國學生申請入學,家長及學生可帶同最近兩年成績表及身分證明文件即場申請,學校之後將會安排在港考入學試及面試!

2023英國優質寄宿中學及私立日校教育展

日期: 2023年2月25日(星期六)

時間:上午10時 – 下午4時30分

地點:旺角康得思酒店8樓(旺角站C3出口)

免費入場,請即登記 https://www.eduplus.hk/uef4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